首页 > 新闻报道

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因势利导打造“穿越齐鲁”品牌赛事

2020-01-06 09:13:26浏览量:

      去年,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重点推出并打造了“穿越齐鲁”赛事品牌。除此之外,协会打基础、强组织、搞活动、育骨干,各项工作干出实效。
      近两年,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致力于对活动的创新型研究,结合全国各地开展无线电和定向运动活动情况,按照无线电和定向运动的原始元素,立足赛事举办地资源优势,从活动的本质出发,创新设计了无线电和定向运动系列健身活动。
     “穿越齐鲁”是协会去年推出并打造的赛事品牌,短短时间便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去年5月,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行的“穿越齐鲁”省徒步定向运动(日照站)比赛,参赛人数达到了486人,吸引了众多定向越野高水平运动员参与,竞争激烈。9月在德州夏津德百温泉旅游小镇举办的“穿越齐鲁”2019年省红旗接力定向比赛,是省内首届以红色元素为主题的赛事,吸引了全省各市的600多名运动员参加。此次红旗接力定向赛以红色元素为主导、以趣味活动为依托,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享受了乐趣,增长了知识,感受了红色文化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魅力,是一次新的尝试与突破。
     与此同时,协会积极与各方开展合作,举办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在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定向运动比赛中,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联合发力,立足岱崮地貌特色和人文资源,分别以“红色定向心向党”“绿色定向回故乡”“橙色定向青春赞”为主题设置赛事环节,突出“全民健身”“红色传承”“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等时代元素,赛事整体设计安排与岱崮地貌景区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多层面有机融合,打造“红色沂蒙,最美崮乡”为主题的定向运动精品活动。对推介岱崮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带动现代农业、民宿经济等相关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促进了区域经济与旅游开发,实现了体育竞赛与红色传承、乡村振兴共赢。
      通过不断创新办赛模式,协会将活动办得更贴近群众,各项赛事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被省体育局授予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规范化建设稳中有进
      除了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赛事活动,协会更加注重自身组织建设。自2018年12月15日换届以来,积极围绕“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协会各部门认真履职,恪尽职守,全面深化赛事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积极推动建立市、区(县)级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组织。截至目前,全省有8个市、2个区县成立了无线电或定向运动协会。
      去年10月,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对无线电和定向运动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协会完成了更名工作,由省无线电运动协会更名为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并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协会全体成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大增强,一支勇于担当、团结进取、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管理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为促进长远发展,协会进一步加强了业务骨干培训工作,去年先后在淄博、济南、日照组织开展了拓展与露营、定向运动制图、无线电测向培训班3项,培训业务骨干100多人。通过培训,加强了业务骨干的技能水准,在推动项目高水平发展的同时,这些骨干边实践边教学,影响和带动了当地更多人参与到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中来,定向运动从原来单一的大学生参加的活动扩大到了大中小学生参加,并且人数越来越多,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项目接续发展有实招
      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是非常适合在青少年中开展的国防科技体育项目,对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开发青少年的智力与脑力有积极作用。为充分发挥项目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促进项目接续发展,协会突出抓好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在无棣县、日照龙门崮风景区举办了青少年锦标赛,累积参与人数达700多人。
      去年,协会还积极组织队伍参加全国以及世界级比赛,在第十八届中国学生定向锦标赛、世界定向排位赛暨亚洲杯定向赛、PWT世界精英巡回赛中取得了不俗成绩。比赛锻炼了队伍,培养了队员对项目的兴趣,树立了队员的信心,为高水平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协会注重为基层单位开展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积极投入无线电和定向运动活动的普及推广,多次指导了部分大中小学、社会俱乐部和企事业单位的定向、无线电测向及团队拓展活动,让参与群众沉浸在亲近自然、爱护环境、家庭和谐、团队配合默契的氛围中,让更多人通过参加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活动,树立了生活的信心,锻炼了身体,融洽了团队成员的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新的一年,协会将着力加强组织建设,持续加大骨干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促进青少年无线电和定向运动普及推广,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科学健身,努力开创协会发展新局面。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