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景阳冈·赖茆酒”杯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比赛在山东省青少年宫常青营地顺利完赛

2021-12-14 15:36:24浏览量:

       11月28日,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景阳冈·赖茆酒”杯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比赛在山东省青少年宫常青营地顺利完赛。
       
       此次比赛共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和社会组五个组别,定向运动比赛涵盖中距离赛、团队赛、百米定向赛、积分赛等项目,无线电测向比赛涵盖团队接力测向、短距离80 米测向、短距离2 米测向等项目。比赛吸引了省内大中专院校、各地市中小学、俱乐部等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参与。来自滨州职业学院的王晨旭是一名定向培养士官,参与了无线电测向的比赛,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高校的军事比武中接触到这个项目,此次比赛我们学院来了26人。识图用图和军用地图有相似之处,这也算是给自己入伍做准备。”王晨旭和战友们,还自创了技战术,将需要找的电台写在胳膊上,找到一个就划掉一个,避免了重复打点,也提高了比赛成绩。
     
       定向运动和无线电测向两个项目都属于科技体育项目,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无线电测向被称为无线电捉迷藏,是现代无线电通讯技术与传统捉迷藏游戏的结合。而定向运动被誉为“户外运动之母”,参赛队员借助地图和指北针穿越未知地带,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对生活、生产、生存都有很大的启示和帮助。曲阜师范大学体育专业讲师表示,参与定向运动相当于跑马拉松和下国际象棋,既锻炼体力也考验脑力,同时定向运动中的读图识图、无线电测向的科技元素等对学生的成长成材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比赛还吸引了临沂费县文旅集团的工作人员前来观摩学习。来自费县的文嘉义是一名“00后”,她表示,“自己参加过一次定向赛,很感兴趣,并且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能够与费县的文旅资源做很好的结合,通过这次观摩收获很大,下一步也计划推出一些赛事活动。”  
    
       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自2018年换届以来,着力健全组织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拓宽项目人群规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办赛质量、专业队伍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打造的“穿越齐鲁”系列赛事影响力与日俱增,赛事在搭建平台引领项目发展的同时,与红色文化、体育旅游等有机融合,有效推介了我省的自然生态和旅游资源,促进了区域经济与旅游开发。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