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关于做好全省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普及工作的通知

2020-04-13 11:47:16浏览量:

各市体育局、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推动智力运动项目和科技运动项目在我省的普及,加快我省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人才培养,提高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竞技水平,现就做好全省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普及工作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普及工作的重要意义

  以围棋、象棋、桥牌、国际象棋、国际跳棋等为代表的智力运动项目,是智力、耐力与体力有机结合的体育运动。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01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以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机器人、无人机、无线电测向、业余无线电、定向越野等运动项目为代表的科技体育运动,集科技、竞技、创新、健身等特性于一体,正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喜爱和欢迎。发展智力和科技体育运动,对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提高学生智力,促进学生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集体观念和健康体魄,具有重要意义。

  二、认真做好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普及推广工作

  各市、各高校高度重视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的普及,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推广工作。要鼓励学校、班级建立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智力和 科技运动项目教学、训练和比赛。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将组织开展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特色学校评选,对项目特色学校给予技术指导。学校要为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选派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和比赛规则,辅导学生制作模型器材,带领学生参加训练比赛,并为有运动特长的学生提供成才路径。支持体育系统专业人员、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到中小学带队训练,指导比赛。

  是市、县(市、区)要定期举办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比赛,不断提高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竞技水平。各市每年度比赛第一名的队伍代表本市参加省级比赛。各高校要在校内比赛选拔的基础上组建代表队参加省级比赛。省级比赛分别由山东省桥牌运动管理中心、山东省棋类运动协会、山东省桥牌运动协会和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承办,每年举办一届。省级比赛按不同的组别设立个人名次奖、团体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参赛成绩记入综合素质档案。比赛规程由山东省棋类运动协会、山东省桥牌运动协会和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印发。

  三、以普及推广智力和科技运动为契机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各市县(市、区)体育、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应以普及推广智力和科技运动为契机,你不断提高学生健康第一意识、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健康体魄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在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和学生掌握基本运动技能的基础上,学校应根据自身情况,打破行政班,开展运动项目教学,提高学生专项运动能力。逐步形成“一校多品”的特色项目,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技手段,开发体育教学资源,创新体育教学形式,促进信息技术和科技与体育教学深度融合,增强体育教学吸引力和学校体育工作活力。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形成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山东省体育局  山东省教育厅   
 2018年4月17日       

 
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青少年智力和科技运动项目普及工作的通知.pdf             

推荐